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

我們都是那樣的渴望,在愛情裡 |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 | 東野圭吾



東野圭吾


「五百年的回眸,才換得今生一次的擦肩而過」

那要花多少的力氣,去承受那一毫一克慢慢匯集的渴望?
情慾在空氣間流動,絲縷般纏繞身體每一個細胞,
呼吸越變急促,你緊抱我在身上起伏,
這一刻我們交換靈魂,輕咬著耳朵小聲喊著你的名子,
我們纏綿這世界所有角落,
我的孤獨在呻吟 ,妳從來不屬於我,
這一夜,妳依偎在我腦海。          - 致敦賀崇史

 


如果「解憂雜貨店」適合坐在落地窗讓陽光灑進的位子上,
甚至是可以邊吃零食吮著食指翻到下一頁的愜意;
那「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」桌邊只有一盞小燈,在深夜不斷地啃咬著指甲,
有著時不時想抓出崇史卯兩拳來個過肩摔回書中繼續下去的煩悶感。

 

 

「主角不再完美無缺」 


敦賀崇史,不再是我們期待的高富帥白馬王子,
躊躇在對津野麻由子的愛戀,
一點一滴地啃蝕著與三輪智彥多年來的情誼:

 

「麻由子是智彥的女朋友。」

 

不流於常態愛情小說的走向與形式,
主角不再是「被掠食者」、「受害者」,
而是主動搶食的獵人,
對於崇史來說,小王這個角色當得非常稱職出色,
但在智彥與崇史之間,麻由子不也是他們之間的小三嗎?
麻由子飄忽不定、連自己也分不清的心意,
徹底瓦解崇史的道德線。

  

「交錯的不只是記憶,還有那一年的錯過」


很難想像在1995年的時候,東野圭吾就能想出類似VR實境的劇情,
並且沒有籠統、馬虎的帶過「竄改記憶」的始末,
故事中會用較專業的敘述跟方式,
跟讀者說明如何竄改記憶及其可能性, 
並且隔了22年的現在,讀起來其實一點違和感都沒有,
輕易的就能想像崇史、麻由子、智彥三個人的生活圈及環境;
劇情安排了篇章故事的交錯,
時而是「還沒失去記憶」,在忌妒與友情間不斷拉扯,
時而是「總是有這麼一點不對勁」想要找出真相,無法相信任何人的崇史,
更能讓我融入「崇史」這個角色,不知所措的推敲故事發展。


如果,那一年崇史、由麻子沒有在京濱東北線與山手線錯過,
最後智彥是不是就不會觸動到心裡的那根弦,
那根,讓我們徹底崩快瓦解的善良。


「在愛情裡,我們一樣的懦弱。」

 

跟你,跟我一樣,

當愛情發生,我們總能、也必須要勇敢追求,

但當發芽在「三個人」之間的時候,

我們該選擇放手,還是不放棄?

 

從沒有人想扮演傷害彼此的加害者,

但更不想成為,

 

不被愛的第三者。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